top of page

【如何與孩子談性別?】

文/曾柏蒼諮商心理師

圖/Heartstopper


性別發展在心理學裡是重要的概念,本週六(10/29)即將舉辦第20屆彩虹遊行。本文簡單整理年齡與性別發展的階段,希望我們能平穩地回應孩子成長中的疑惑。


一、性別區辨(約1~2歲)

孩子可透過外觀如頭髮長度、穿著等,判斷眼前的人有性別差異。不過目前還不知道性別是個

穩定且難以改變的特徵。


二、性別穩定(約3~4歲)

孩子開始知道自己的性別。知道性別是穩定的特徵,但性別也許可以隨著髮型和衣著改變。


三、性別恆常(約6~7歲)

孩子理解性別特徵是先天的,難以透過外在改變。也開始會受到環境與後天教育影響,認為男

生女生該玩什麼樣的玩具。漸漸有性別刻板印象。


四、青春期(約10歲開始)

孩子身體開始產生變化,漸漸發展自我認同的概念,透過他人與外在的回應認識自己是誰:「我」是誰?我和大多數人一樣嗎?身邊的人和社會是接納我的嗎?我接受我自己嗎?


對自我認同的疑問並不會在青春期就停止,有些人心中抱持著許多疑惑與煩惱無法言說,直到成年、中年。持續活在環境期待與內在的矛盾中。


Heartstopper(中譯:戀愛修課)主角Nick的媽媽說:「我很抱歉讓你覺得和我談出櫃這件事這麼困難。」溫柔承接了主角自我探索時的掙扎與辛苦。


若您目前仍因環境的不認同與內心掙扎所苦,或者您是家長,與孩子討論此事覺得困難。別忘

了尋求專業協助,成為支持您的動力。


【宅宅心理師悄悄話】

心理學是個與人有關的科學。從SPYFAMILY到戀愛修課,無論是漫畫、動畫、電影、劇集或是遊戲。都能從中看見生活中彼此相處的縮影。歡迎大家在留言推薦自己喜歡的動漫影集與遊戲。如果時間允許的話,我會再找來看的~

9 次查看0 則留言
bottom of page